DaniQi

all邕写手。杂食玩家。萌雷自见。注意避雷。狗血爱好者。真诚五妈。

[丹邕][戏剧AU]Danny and the Deep Blue Sea 05

前文链接:

01

02

03

04

年龄操作有。本文设定邕圣祐31岁,姜丹尼尔23岁。95line及以上按照邕圣祐年龄为标准计算,96line及以下按姜丹尼尔年龄为标准计算。


年下小狼狗和偶像互相攻略的故事。伪师生恋。


戏剧艺术专业设定,有些名词可能译法不同,我尽量按照通用标准来备注。但如果有没解释清楚的欢迎提问。


以下正文开始。


+++++


“你是Roberta么?”


姜丹尼尔是第一个被叫上台的,接过剧本就被朴佑镇领到一边候着。每有一个女演员通过试镜,他都对暗号一样凑过去,剧本捧在胸前,像只可怜巴巴的迷路小狗崽。


事已至此,他只求能有一个好搭档。


舞台搭档是一种很玄妙的存在。依照排练和表演周期,从一个月到数年,你和一群陌生或熟悉的人拥有了生活之外的另一种人生关系。取向不同也可以在舞台上抵死缠绵,性格不合也可以在舞台上亲密无间,年龄相近也可以在舞台上父慈子孝,至亲好友也可以在舞台上你死我活。每周你有六天时间,每天四个小时,和这群人一起去搭建一个新的世界,彼此交付信任,汗水,或许还有血泪,只为能一晚接一晚,带着更多人逃离现实,走进梦想。


在考入戏剧学院之前,舞者姜丹尼尔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人在镜子前练习基本功和独舞。就算偶尔有双人舞或群舞,表演者之间更需要的是肢体的默契和信任:我会抬起你,我会接住你,举手投足间的眼神,肩膀上轻敲两下,就可以和对方行云流水地同步衔接。所以当他第一次跟着金在奂去围观戏剧学院的排练时,被剧场里满满的人吓了一跳——导演,舞监,制片,设计师们,技监,当然还有人数上占绝对优势的演员们。(注1)一束束灯光照亮了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大家在舞台上追逐嬉笑着做着热身,又在排练开始后立刻投入角色的悲欢离合,那么开心,那么敬业,那么亲密无间。


看着这一切,生性爱笑爱热闹的姜丹尼尔简直挪不开步子:我也想加入这种生机勃勃的大家庭,我一定会好好爱每一个人。


等到真正成为演员后,他才意识到一个剧组不止需要相亲相爱,还得彼此交付精神上的信任。这种信任来之不易,并不总伴随着欢声笑语,有时甚至充满疼痛苦楚。你要剖开自己,供人检视分析,分享最私密的情绪,好好把一个新的角色和经历融进血脉。排练中常常会有人哭着走开再回来,或者需要沉默一晚来重振精神。而姜丹尼尔的天赋在此时便展现了出来:他好像天生拥有体验派的敏锐触觉,又有表现派冷静理智的开关。舞台上他塑造的人物情感真实可信,还都带了点独一无二的姜氏风味;但只要舞监宣布今天排练结束,他就立刻可以笑得又傻又甜,到处问人要不要一起吃夜宵。


简而言之,姜丹尼尔在角色与自我之间,水乳交融又转换自如。


对应的局限就是,姜丹尼尔需要真的理解认同角色的逻辑才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在他想通之前连专业必修的方法训练都拯救不了他:他的一切优势来自真情实感,要么是个一流的表演者,要么根本演不出来,一筹莫展。


拿他研一的小剧场举个例子。初读完《摧毁》的剧本时姜丹尼尔简直是崩溃的,每次看到演Ian的裴珍映都想绕路走——我居然要强|奸这个小孩,我禽兽不如。好在裴珍映是个好搭档,舞台上凶狠似小兽,从不直视他人,愤世嫉俗且充满自毁倾向,肆无忌惮地对Cate施展着暴力。他的表演帮助姜丹尼尔领悟了“灾难和苦痛能够如何操纵改变一个普通人”,于是他也顺利进入了士兵的角色,狂暴如纯粹的恶意,又带着一触即碎的脆弱感。那出剧最后大受好评,人人都在赞叹士兵的表演的层次感,只有姜丹尼尔知道,是裴珍映手拉手带着他走进了这个故事。


所以他现在拿着Danny的号码牌,希望Roberta是个好人。


可是眼看着20个人都叫完了,没有一个女演员和姜丹尼尔共享一份剧本。他把疑惑的目光投向以朴志训为首的剩余男演员,二话不说扑上去挨个抢了剧本看封面标题。不是,不是,都不是。意料外情理中的结果让姜丹尼尔小小地哀嚎了一声原地打起了转,像只找不到自己尾巴的小狗。


“姜丹尼尔你又抽什么疯?” 舞台前方的导师们还在安抚落选的学生们,金在奂一回头就看到好友在丢人现眼,压低了声音走过来让他注意形象。


“我是不是拿错剧本了啊?为什么没有人和我演对手戏?拿到难演的角色就算了还要演独角戏一个人面对生活的重担我真的后悔入行啊!你说邕圣祐是不是在报复我啊?”


姜丹尼尔一焦虑起来就是一个话痨,喋喋不休的什么都往外冒,大型犬一样扯着金在奂的袖子碎碎念着。旁边听说过姜丹尼尔试镜表现的同侪们纷纷围过来传阅着他拿到的剧本,对他独自挑战毫无头绪的角色的高难度表演表达了殷切期待。


“丹尼尔哥,你马上就要突破自我了羽化登仙了!” 演员们真诚起来表情一定是比通常水准还要真挚,哭笑不得的姜丹尼尔作势挨个打回去,结果嬉闹做一团的人突然个个收敛起来,他警觉回头,邕圣祐带着盈盈笑意看着他们。


“这样我就放心了,原来我们表演专业还是一如既往地活泼好动。刚才大家都太紧张了,有好几个人上台都是同手同脚的,河教授一直在瞪着你们,估计你们都没看到。”被cue的河成云翻了个白眼,着重瞪了一下姜丹尼尔,摆着手示意邕圣祐讲正事。


“那我来解释一下这次的剧本。我希望可以在一学期的课程内排演10出独幕剧,串联成一场表演。剧本你们已经拿到手了,多幕剧的话我们只选一幕排演,根据角色和篇幅有些人可能会演两到四出剧……姜丹尼尔,你有什么问题么?”


姜丹尼尔被金在奂胁迫着举起了手,颤颤巍巍地站到了聚光灯下:


“邕……邕教授,我觉得我可能拿错剧本了。”


“教授不敢当,大家都是演员,叫我圣祐前辈就可以。我确定你没拿错剧本。”


“但是......我没有对手戏演员。”


邕圣祐仿佛就在等他这句话一样,笑意瞬间变得明艳灿烂。


“你看过剧本了么?”


“我看过了,我确定这是一出双人戏,任何一幕都是。”


“我是说,你看过你手里的剧本了么?”


姜丹尼尔带着不详的预感翻开了第一页,角色介绍给了他重重一击。


——原本该写着Roberta的地方,赫然写着Robert。


“忘了说了,我也会演一个角色。” 邕圣祐不知道从哪变出来一本剧本摇了两下,俨然和姜丹尼尔的手里是一对。他对着后者歪了歪头,流露出一丝与年龄不符的孩子气,眼睛里亮晶晶的,全是恶作剧得逞的得意。


“你好啊,我的Danny Boy~”


邕圣祐是个很漂亮且知道如何展示自己的漂亮的人,一众小演员的窃窃私语声中,姜丹尼尔骄傲于自己并没有被美貌迷惑,把那人头上的恶魔尖角和一甩一甩的箭头尾巴看得分明。


邕圣祐,肯定是在报复他。


+++++


注1: 平时排练的时候设计师们和技监是不用在场的(我们都在工作室里干活),也不会在真实的演出场地排练,就当丹妞来看的这场排练是tech week了哈哈哈。

个人理解里演员终其一生的修炼就是对自己肉体和情绪的掌控力和表现力吧。现场围观过优秀演员入戏的瞬间,真的respect。

挣扎了很久《摧毁》的剧本和丹妞演对手戏的演员该是谁,咨询了一位氮气和一位勇气,得出来结论居然惊人地一致是小狼,而且两个人都给了同样的理由。这个理由在之后可能会写到嘿嘿嘿。

提示:柚子在当年排练《摧毁》的时候演的也是Ian哦~




评论(33)

热度(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