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Qi

all邕写手。杂食玩家。萌雷自见。注意避雷。狗血爱好者。真诚五妈。

[丹邕][戏剧AU]Danny and the Deep Blue Sea 03

前文链接:

01

02


年龄操作有。本文设定邕圣祐31岁,姜丹尼尔23岁。95line及以上按照邕圣祐年龄为标准计算,96line及以下按姜丹尼尔年龄为标准计算。


年下小狼狗和偶像互相攻略的故事。伪师生恋。


戏剧艺术专业设定,有些名词可能译法不同,我尽量按照通用标准来备注。但如果有没解释清楚的欢迎提问。


以下正文开始。


+++++


姜丹尼尔是上午面试轮的最后一位。等到仿佛受到巨大打击的少年和两位学生舞监一起离开教室后,忍无可忍的河成云一把掐上了邕圣祐那张看上去就很贵的脸拧了好几下。


“邕圣祐你个衣冠禽兽!性‘骚扰我的学生是禁止的!”


邕圣祐配合前辈威严露出一个痛苦的表情,一面义正严辞为自己正名:“你的好学生对我进行惨无人道的年龄羞辱在先!我只比他大八岁而已!再说我说错了么,他的身材如何你们比我看的多吧。贵校风气何时如此山河日下,以前不是脱光了都没人管么。”


“我校仍然民风奔放这点你大可放心,个人来说就算你现在想要在教学楼里裸奔我也没有意见。但是就你刚才试镜时的表现而言,姜丹尼尔要告你骚扰绰绰有余。”


“没错。道德委员会来取证的话我和旼炫都是证人,绝对绘声绘色还原你仗势欺人口头调戏清纯男大学生的全部过程。说真的邕圣祐,收敛一点,你是来当老师的。”


在左右夹击中邕圣祐举手投降:“好了不开玩笑了,我是真的想让他演Danny……河成云你干嘛又打我!?”


“你都不尊重学生意愿的么!?”


“河教授你也太宠他了吧,是时候让我做个坏人,告诉你的小宝贝在残酷世界里他没法得到所有想要的。以及我这是看好他,有挑战才能有进步。舞剧是他的舒适区,你难道不想发掘他的更多可能性?顺便,我是导演,我是导演,我。是。导。演。”


邕圣祐的发言慷慨激昂表情诚恳真切最重要的事情还说了三遍,黄旼炫拿过姜丹尼尔的简历翻看了一下冷静总结:“你这就是在以权谋私,没给他任何发挥优势的机会。”


“……非得要说的话,这部剧里并不是没有舞蹈,Apache dance(注1)都写在前言定义里了。”


“我假设你知道在剧本里这只是个比喻?”


“我是导演,只要我想就能有编舞。”


“听起来真的是十分不以权谋私了呢。”


黄旼炫的拆台连击让邕圣祐一时哑口无言,他自暴自弃似的一摔剧本摆出无赖姿态。


“我不管,你是我的制作人,我想要的你都得给我。还有,我想演Roberta。”


“我是制作人不是你妈……等等!?你再重复一次你想干什么!?”


“邕圣祐你他妈还说你不是以权谋私!?”


邕圣祐最后半句说得轻描淡写,却在屋内另两人面前投下原子弹炸起蘑菇云。黄旼炫罕见地露出了崩溃的表情瞳孔不住地震,河成云直接扑过来揪住邕圣祐的领子对着他的耳朵高音轰炸:“你是不是早有预谋!?我就不该信了你的邪以为你是真心想来教书育人!”


邕圣祐艰难地一手捂住耳朵一手把衣领从河成云手里拯救出来,往黄旼炫那边挪了挪椅子,试图和这两个坚信他图谋不轨的好友讲讲道理。


“我之前有和你们说过如果有灵感的话我想演一个角色,你们还大力支持,现在就这么支持我?呵,男人真是说变就变。为什么不能是我自己突然心动想演Roberta,和谁演Danny都没有关系?”


“我可去你的吧!我和旼炫还不了解你?对丹尼尔心动还差不多!你倒是说说你为什么要演Roberta?我从来不知道你对反串有兴趣。”


“性别不重要,Roberta也可以是Robert。我31岁了,Roberta也31岁,我觉得和她很有缘份。”


“……邕圣祐你好好听听自己在说什么。旼炫我拿他没办法了,你负责来打醒他。”


河成云期待地看向向来可靠的同事,却发现他一副恍然大悟混合着自责的表情,顿时警铃大作。


“是那场《摧毁》(注3)?” 黄旼炫的声音少见的有些颤抖,邕圣祐转向黄旼炫,迟疑了一下,点了点头:


“要谢谢你。”


黄旼炫无奈地闭上眼揉起太阳穴,像是在思考邕圣祐的提议的可行性。


“你们在对什么暗号?” 河成云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愈发觉得事情不妙。


邕圣祐叹了口气收敛了神态。他不笑的时候轮廓显得强势又带着股倔强,不是会让人心生亲近的类型。从成为演员的那天起他就习惯了自我管理,对着镜子练习出肌肉最好看的弧度固定好,温柔清澈的眼角眉梢都是精准控制的结果。不戴着一层面具生活的时刻,反而觉得脆弱赤裸。


“你们说的没错,我就是在以权谋私。但是旼炫,成云哥,我真的很久没有这么想演戏了。”


他终于卸下全部假面,疲惫而坦荡。


+++++


邕圣祐是在过完28岁生日后,第一次有了息影的念头。


那时候他正在拍一部小成本文艺片,一人分饰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个角色,一者胆小懦弱,一者神秘凶残,剧本充满意象含糊不清,摆明了是就是冲着拿奖去的。风头正劲的导演在杀青宴上拍着他的肩对他赞不绝口,说邕圣祐,演员这条路你很快就可以登顶,看到终极了。


他笑着说谢谢导演提携,心下一片茫然。


何为登顶?何为终极?提名?拿奖?拿很多很多的奖?受到很多很多的喜欢?然后呢?


然后呢?


演员这条路屈指一算他已经走了十年。十年男役,他是否成为了他当初想成为的人。


我会成为我想成为的人么?


邕圣祐向来是个有点悲观的人,很少会去期待明天之后的未来。当年一起做剧场的时候大家都开他的玩笑,说我们圣祐啊,不要为了艺术献身成为27俱乐部的一员啊。(注2)


现在他的年龄已经无法参加27俱乐部,身体健康,人人说他积极向上。他的人生如此的华丽,花团锦簇爱意翩跹,但孤独袭来,问了他,你在这个瞬间真的幸福么?


他抬头向前路看去,仍然是一片迷雾茫茫。


在推搡着被未来吞噬之前,邕圣祐突然心生忧怖。


我不想走下去了。


最初只是一个小小的念头,逐渐生长得疯狂,吞噬肉体血脉。他毫无异样地生活拍戏,获得提名,参加节目典礼,矜持为别人鼓掌,在镜头里的微笑美丽得体。


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尖叫着想要逃跑。


当结束了手头所有工作后,他平静地付给了暴跳如雷的经济公司天价违约金,在大小媒体的围追堵截中,开始了息影生涯。


那一年他29岁。他最喜欢的剧本里男主角也是29岁,说自己不想活过30岁,如果到了30岁他就要冲着自己的脑袋开一枪一了百了,因为他已经无法忍受自己的存在很久了。


他记得那个女主角冷静地对他说,请在浴室里做这件事,方便别人清理。


邕圣祐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所以他要努力生活。


他先是花了一整年一个人去旅游,去了所有想去未能去过的地方,想做未能做的事,想见未能见的人。他的粉丝在受了息影的打击后苦中作乐地想,就当自己关注了一个旅游博主,还说不定有偶遇惊喜。虽然这个旅游博主发照片从来没有正脸,构图场景风格清奇,完全看不出接受过艺术大学的教育。


他做出的第二个决定是开咖啡馆,从原料到装潢全都亲力亲为,在各大商圈遍地开花,家家门庭若市。店家招牌当然不只是品质一流的饮品点心,饭圈广泛流传着一个传说,只要在对的时间去到对的店,就能有幸收获由邕姓老板亲手调配的咖啡,最好不要喝因为味道真的不怎么样,快点回家供起来才是真理。


可能是发现自己实在是没有做咖啡师的天赋,邕圣祐打起了学画画的主意。在戏剧学院的时候他常常热心想帮场景设计师的忙,可惜每每踏进绘景工作室就会被全体画师轰出来。如今他有大把时间,决定一雪前耻,信心满满地交了作品集上去。


“然后!纯艺的安院长亲自约我面试!我以为我进定了因为我们学校的面试不就是看看眼缘的么。结果!他只是为了要我的签名!拿到手就把我拒绝了!我们学校的老师什么时候这么不是东西了!”


他在和同期老友的定期聚会里大吐苦水,黄旼炫笑得打跌,举手发誓会去支持邕圣祐的个人画展后,正了正神色。


“圣祐啊,你现在开心么?”


被问到的人一愣,敛了神情,半晌没有说话。


黄旼炫叹了一口气,掏出一张票推给他。


“我最喜欢的学生最近在舞监一个小剧场,导演演员都是我们学校的学生。猜猜他们排的什么?《摧毁》。”


邕圣祐接过票,看着上面的名字,怀念地笑起来。


“啊啊,我还记得当年我们偷着排这出剧,骗老头子我们在排新版《俄瑞斯忒斯》,最后公演的时候他要气炸了。”


“是啊,都过去快十年了。你演的是Ian,痛苦残缺愤怒而伤痕累累,入戏太深我们全组都在担心你的精神状态,而我再也没见到你那么开心过了。”


邕圣祐攥紧了票,沉默地和黄旼炫碰了个杯,一饮而尽。


+++++


邕圣祐还是用了那张赠票,戴着口罩拉起兜帽,在第二场开始后入场,靠墙站在最后一排。


他没错过那场口’|’交戏,他想起当年他和女演员两个研究了很久如何编排走位才能最大程度地展示这场戏里的暴力角逐和权力交替,黄旼炫和导演金钟炫一直苦口婆心地调教他们不要演成A’|’V现场,女演员笑着说不关我事,圣祐的腰身太柔软色‘|’情了。


舞台上的Cate进了浴室反锁上门,大门响起了两声敲门声。


邕圣祐直起了身子,士兵要出场了。


一来一往几个回合后,Ian去开了锁,士兵穿着制服拎着来福枪,一脚踹开了门,利落地缴了Ian的械,蓄势待发地与后者对视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肢体功底尽显无遗。加上被制服包裹着的宽肩长腿和流畅肌肉,邕圣祐微微睁大了眼睛,真想叫当年的黄旼炫和JR来看看,这才叫色’|’情。


从此他的眼神就无法从士兵身上移开。


士兵狼吞虎咽地吃着早餐,士兵意味深长地嗅着Cate的贴身衣物,士兵在爆炸里奄奄一息,士兵讲述着自己的暴行,悼念着失去的女友,强’|’暴了Ian,趴在他身上哭泣,舔舐他的眼睛。


士兵这个角色是战争的恶在普通人身上的化身,他蛮不讲理地降临撕裂整个世界,用暴力碾压身边所有的存在。但舞台上的士兵自带一种蓬勃真实的朝气和生命力,衬托着他过去的悲惨,更显得他也是悲剧的产物。尤其是在施’|’暴时顺着泪痣流下的眼泪和压抑在胸腔的呜咽,让观众恍惚觉得,这不过是个普通的挣扎的人类。


就连他暴虐的动作,都透着一股狂野原始的凶狠美感。


在第三幕转场的灯光里邕圣祐咽了一口口水,低头翻着戏单,找到了士兵扮演者的名字:


姜丹尼尔。


他转身出了剧场,在初夏的夜风和花香里给黄旼炫打了电话。


“你说,如果我想在戏剧学院开课,尹智圣会不会同意?”


“我也许,只是也许,有灵感的话,说不定想演一个角色。”


+++++


注1: Apache dance,《Danny and the Deep Blue Sea》前言部分特意定义了这个词,是指一种两人间的暴力舞蹈。但全剧本两个人都没有跳过舞,这个定义更像是对两个角色间关系的形容。不过很多本剧的编排中都会安排一段舞蹈动作。

注2: 27俱乐部。本世纪很多音乐巨星都是27岁去世的,比如吉姆莫里森和科特柯本and more。有人总结了这种规律,笑称真的艺术家都活不过28岁。

注3: 《摧毁(Blasted)》,萨拉肯恩(Sarah Kane)写于1995年,直面戏剧代表作,很多情节今天看来仍然惊世骇俗,包括在舞台上性’|“交,口’|”交,强’|“暴,鸡’|”奸,食’“|人,活埋 etc。(所以柚子他们当年要偷着排)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温柔的故事(非常个人的想法),读到最后甚至会有点感动。这也是我个人最爱的剧本之一。顺便一提,作者年仅28岁就自杀了。


本章柚子side story,他也早就在注视着尼尔了。矫情一点说,尼尔是他的小缪斯吧。[上一个故事已经用过太阳这个形容了不好意思再用了[

写柚子的心路历程的时候正好和一位勇气聊到了有点悲伤的话题,希望世界可以温柔对待我们喜欢的他们啊。

背景音乐《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我曾想一了百了是因为心中了无牵挂

感到空虚而哭泣。一定是因为想要填满自己

我曾想一了百了是因为,有你灿烂的笑容

一味想着死的事,一定是因为太过认真地活

我曾想一了百了是因为,还未和你相遇

因为有这样的你在世上,我稍稍喜欢这个世界

因为有这样的你在世上,对这个世界我稍稍有了期待”

[本章打码累死我希望老福特不要搞我]




评论(48)

热度(428)